close
作者/思綺

坐在書桌前,望著桌上擺著一張合照,回想起國中時那一段穿著學生服、對一切還懵然不懂的青澀歲月裡,一個偶然的機會中認識了她。

她是小我一屆的學妹,每當見到她時,身邊總是三五人並肩而行、有說有笑,看到她的笑容,我心裡也跟著開心,甚至很自私的想將她的笑容佔為己有。

我試圖與她身邊的人親近,好藉機會更進一步認識她,甚至得到一些關於她的資訊,正當一切已順利按著我的計劃走時,我才發覺自己竟不敢和她有正面交集,就連一句簡單的問候也沒有,我怪自己怯懦,恨自己膽小。

國中畢業後沒能考上理想的學校是預料中事,我不是讀書的料,這一點我很清楚。偶爾回到母校,美其名找朋友,說穿了還不是為了看她一眼,只是一眼就已足夠,而她呢?仍是一貫談笑風生、楚楚動人。

過了一年,她也畢業了,得知她所就讀的學校之後,我也時常守在她的校門口遠遠望著她,此時;她的身旁男女同學皆有,最重要的是那張使我著迷、如陽光般燦爛的笑臉仍舊存在。

後來,我聽朋友的建議,每逢過年過節及她的生日,我都會固定寄張卡片或寫封信給她,內容不外乎是祝福或鼓勵…等相關隻字片語,儘管她從來沒有一次回信,但我並未感到失望,因為「愛一個人不是一定要佔有」,這個時期的我已有這種體會。

高中畢業後,在社會上服務了一年有餘便入伍服役,軍旅生活讓我紮實學會了團隊默契與成熟獨立,而對她的思念卻沒有減少,只是在軍中的這段日子裡,除了懷想,還真不曾給她任何一封信,一直到重新回到社會上工作。有一天我再度提筆寫信給她,並承諾這是給她的最後一封信,信中的內容除了那幾句祝福問候外,也表達自己這些年對她的愛慕及思念,雖然與她從無一絲交集,但她成為我生活的支柱是不變的事實,望以後的日子裡,她能得到真正屬於她自己的幸福,無論她身在何處,我一定會默默祝福她。

退伍後的幾年,家裡有了些經濟基礎,便買了一棟房子,那種每個月固定繳房租的日子已離我遠去。一日,我下班回家,母親遞了一張署我名的帖子給我,打開一看,赫然發現新娘竟是她,此時的我眼淚已奪眶而下,這些年我痴痴等候的那個人又再度出現,雖然收到的是她的喜帖,我的眼淚,卻是因為她從未忘記我而流下的。

我回房裡翻電話簿找到她的名字立刻聯絡上她,並約她今晚一起吃飯聊天,她很自然的答應,使我有些訝異。那天晚上,我們便在約定地點見面,這麼多年來,還是第一次與她有正面交集,心裡難免有些緊張。

再見她時,除那燦爛的笑顏不變外,更增添幾分成熟女人的韻味及滿是將為人妻的喜悅,我們聊得很愉快,就像是多年不見的朋友般敘舊,她告訴我,她曾經找過我,卻不知我已搬家,向舊時鄰居詢問後才得到我最近的下落,並寄帖子給我。

不知不覺,我們從最尖峰的時段聊到服務生開始打烊才準備結帳,我們爭相付帳,最後在我的堅持下她才由我。離去前;她給了我一份外表精緻且包裝亮麗的禮物並謝謝我,我不明白為何?她才感慨的告訴我,這些年,她經歷了人生的高低起伏,首先是她父親因經商失敗欠下多筆債務,在無力償還下終於積勞成疾而過逝、母親也在承受不住壓力的情況下,下半輩子幾乎以醫院為家,她是獨生女,自然要承擔家中的一切包含父親生前所留下的大量債務,她半工半讀試圖穩住頹勢,也曾求助於親戚朋友,卻總是被拒於門外,使她漸漸對人世間的溫暖心灰意冷,忍痛念完高中後,她便決定封閉自己與外界隔離,不想再與任何人有所接觸,好幾次,她企圖了卻生命,卻因為我給她的信──那些充滿鼓勵及祝福的信,才讓她逐漸意識到自己的生存意義,原來這世上仍有人真心為她祝福。

接受心理輔導後,她逐漸走出陰影,再度接受這個世界給她的美好事物,她打算等自己把生活穩定下來後再來找我,除了謝謝我之外,更希望站在我面前時,她已是個充滿自信的女子,看到今天的她,我知道她做到了,除了自信,還有堅強,這並不容易,若非親身經歷任誰都難以想像那種無望、無助、每天只有四面牆陪伴的日子是如何痛苦,想到此;眼角又不聽使喚的泛出些許淚珠,我刻意掩飾自己的悲傷,強忍住哽咽直到她的背影逐漸消失。

回到家後立刻打開她給我的禮物,一個四方的紙盒子裡堆滿了一堆堆信件及卡片,原來是她置放多年卻一直沒有寄出的信件,全是給我的回信,我耐心的一件件看完,內容也正如她口述自己這幾年的遭遇一樣,她費盡多少心力才讓自己再度接受這一切,當然也包括了他的準夫婿,很難想像她竟有如此一段不愉快的過去,我問自己如果當時她求助於我時,我會幫忙嗎?怎麼幫?這個問題在腦海中不停打轉,最後才又笑自己鈍,因為我的確已幫她了,就是那些信及卡片啊!

婚禮當天,我赴宴了,看著她披上婚紗的那一刻,腦海中浮現出當年那小女孩活潑開朗的笑臉,此時的我心中是既感慨且歡喜,感慨的是她曾經歷過一般人難以想像的黑暗日子,如果不是她親口告訴我,也許我還不知道。當然;看到她如今自信的身影,很為她感到欣慰,宴會結束後,她邀我合照一張,雖然與她牽手走一生的人不是我,但卻是我給她重新振作的希望,離開前;又再回頭望向她一眼,只見她對我抿著嘴笑默默的點頭,彷彿是一種感謝。

就在不知過了多久日子,我也漸漸將這件事當成一場夢時,她卻從國外寄了個郵件給我,裡面有幾張照片及一封信,當然照片中也包含了當年與她合照的那張,以及她與家人的生活照,從照片上看來,她的確過著很幸福的日子,在信上她提到目前在東南亞定居,由於生活忙碌便忙於工作無法抽空回台灣,如果有空,她會帶著孩子來看我,因為她要讓她的孩子知道她的母親曾因這個人獲得第二個人生,如果沒有他,也許她的母親已不在這世上,也就不會有他這個孩子的誕生。

儘管過了這麼久,除了當年的那個郵件外,就不再有她的消息,我在想,或許哪一天,當我家門鈴響起時,開門的那一瞬間,她和她的孩子就站在我面前,我不知會是怎麼樣的心情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opde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